close
 

作家Michael Jann以第一人稱向我們解釋其中原委。

妳和一個男人約會了好幾個月,準備將他「占為己有」……但他老是迴避這話題。妳任憑自己的心思往壞處想,心想:我知道他為何不肯許下承諾:他是孬種!

嗯,身為男人,我只能說,這羞辱性的指控還真是誤打誤撞。我們當然是孬種,我們很怕許下承諾,比看到《慾望城市電影版第三集》還要驚恐。但我可以幫助妳理解為什麼我們這麼怕許下承諾--甚至當我們正在愛戀中。不,應該說,尤其是在愛戀中,特別害怕。

首先,妳必須了解,身為一個視覺動物是什麼感覺。當我10歲時,我爸爸帶我到他們公司的聖誕派對。他說有聖誕老人,還有禮物,我等不及想知道我的禮物是什麼。當我們到了派對現場,我看到有史以來最大的禮物堆:各種大小尺寸和形狀的禮盒,每一個都用亮晶晶的包裝紙包著。主持人宣布:每個孩子都可以挑選一個禮物,拿回位子上打開。我很恐慌。我該挑哪一個呢?為什麼我們不能先打開再來決定呢?這是誰的餿主意?


求愛俗辣


10年後,男人開始約會。當一切事物都還在新鮮階段的時候,我們只會注意到妳那顏色鮮艷的包裝紙。我們被妳的笑容、秀髮、衣服,以及從妳的頸項間飄出來好聞得不得了的香味,電得暈頭轉向。但我們不知道妳真正的內心深處。妳看到一個穿著緊身襯衫的男人,5分鐘之內就知道他是個爛咖。我們看到一個辣妹……一個月之後,我們的層次還停留在妳的外貌,卻已經見過妳的父母了。
換句話說,我們知道自己一開始很膚淺,所以希望慢慢來……真的慢慢來,讓我們有時間可以認識真實的妳。


害怕餘波盪漾


男人不斷延後承諾時間點的另一個理由是:當一段感情告吹時,其反作用力非常大。男人不像女人有「支援系統」。舉例來說,我一名女性朋友最近參加一個派對,現場有30名女性聚在一起,安慰一位剛剛被甩的朋友。

轉回男性的版本:在電影《忘掉負心女》中有個場景是:男主角站在自家廚房啜泣,一邊在瓦斯爐上燒掉前女友的照片。他整個「支援系統」就在那裡:一個男人自怨自艾,說自己有多可悲。

當一個男人進入感情關係時,他的「支援系統」依舊脆弱不堪。他漸漸疏離了自己的朋友,全然地進入妳的世界中,放棄掉他自己的。現在,他覺得更加脆弱,並且擔心自己若選擇許下承諾,就像一個即將溺斃的人選擇游泳上岸一般。所以,妳要如何協助一個男人堅強,並勇敢踏出下一步呢?當一個很酷的女友吧!鼓勵妳的男友培養人際關係。事實上,給他時間打開「妳」這份大禮。讓他不只看到妳美麗的外表,還讓他了解隨著妳而來的真正內涵。

【完整內容請看COSMOPOLITAN柯夢波丹2010年12月號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s642903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